運動與睡眠的雙向關係

大家可能都有相似的感受:運動完的那個晚上,總覺得睡得特別甜;但運動的習慣實在不容易建立,縱使有心想要運動,但是運動習慣也不太容易維持。

有很多科學證據顯示:運動可以幫助睡眠品質增加並且加強睡眠深度。
那麼,如果反過來思考,比較不好的睡眠品質跟久坐工作不運動是有關係的嗎?

通常這個時間點大約是起床後的16個小時左右。
當然,如果你長期睡眠不足的話,大腦中的腺苷也許持續維持在高濃度,那就可能讓你在不正確的時間想睡覺。
如果在這時候睡著了,大腦的腺苷就會在睡眠的時候被消除,等到真的需要睡著的夜晚來臨,卻容易出現睡不著的情形發生。

不運動可能會讓你睡不著

現代社會裡,很多人的工作都是在辦公室內辦公;而這樣的工作模式,其實也會影響睡眠品質。

靜止狀態的工作模式與許多睡眠相關的指標具有相關性存在,會造成躺在床上進入睡眠的時間相對延長,整體在床上睡眠效率也會下降,也容易讓整個睡眠變得更加破碎。

而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:我們可以從如何讓小孩睡得更好來思考。

通常會讓活力滿點的孩子在白天盡可能的「放電」,當白天消耗掉足夠的體力之後,晚上就會在正確的時間進入夢鄉,也會讓整個睡眠效率能夠更加提升。

而相似的狀態在成人身上也是一樣的邏輯。
雖然你工作過程中並不會如同小孩活力滿點,但仍然需要在白天讓身體累積足夠的疲勞感,才能讓晚上的睡眠狀態更好。

但是大多數人的工作模式大多以靜態工作模式為主。
通常工作上消耗的是心力、腦力,但不是體力;而這樣的工作模式如果沒辦法適時的進行放鬆,縱使工作帶給你滿滿的心理疲累感,其實反而會讓你放不下工作而睡不著覺。

 

 

運動幫助身體切換模式,消耗多餘的體力,補充消逝的心力

從辦公室模式切換成運動模式可以對於大家造成兩項優點:
第一
是消耗自己身體多餘的體力,讓晚間的睡眠能夠更好。
第二
是補充自己心靈消耗的心力,讓白天的工作能夠更棒。

哪些運動可能是有用的呢?
目前認為還是上班族的大家,比較適合的是中高強度或者高強度的運動內容,其實對於整體睡眠是比較有幫助的。

 

根據一篇來自於日本的研究結果
在中高強度的運動選擇:包含籃球、棒球及健行等等;
在高強度的運動選擇:包含慢跑、單車、網球、游泳、登山運動。

另外是補充心力的部分,反倒是追求工作表現的大家特別需要注意的。
心力的修復,其實不是單純增加睡眠時間就可以修復,需要進行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,才可能有修復機會。
而運動同時富有趣味性、壓力釋放以及強身健體的三大好處。

運動帶來多個好處的優點,其實是重視時間管理的大家,最好的休閒活動之一。

你,
還是覺得自己睡不好嗎?
從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開始,考慮在生活中加入「運動」。

你,
準備好要做什麼樣的運動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