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整天辛勤工作之後,想休息時如果睡覺睡得不好,那實在是人生一大酷刑。

無論是入睡困難、睡眠中容易驚醒或者睡醒後彷彿沒睡,這三者都能透過好的習慣去調整睡眠。
這邊,給大家三個建議:
1. 睡眠儀式化
2. 製造單調環境
3. 固定且充足睡眠時間

 

維持正確的睡眠習慣,從睡眠儀式化開始

知名暢銷書,『原子習慣』裡面反覆強調:透過習慣的調整,是讓行動持續的最佳辦法。
人類很難透過意志力去強迫自己睡著;透過「習慣」讓自己睡著,才是讓睡眠自然啟動的最佳方案。

睡眠儀式化的重點,就是讓臥室只做睡覺這件事情。
人類很特別,自己會將地點跟活動本身進行連結,而最常見破壞睡眠儀式化的情境是-在房間裡面放一台電視;經常看電視看到睡著,這其實是很差的睡眠習慣。
現在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,在睡前滑手機滑到睡著,其實也是常見的問題。
因此,如果你有睡不好的問題,或許要考慮讓臥室回歸他最原始的功能。

減少大腦刺激,製造單調環境

睡前使用手機跟電視也是常見的問題,會在睡前增加了大腦過多的刺激。
手機或者電視中的內容可能會觸發情緒反應、引起大腦興奮;或者讓你在睡覺時,仍然思考著睡前瀏覽的內容。為了降低大腦對於外界環境的刺激:單調,是極度重要的大原則,可以幫助睡眠的品質跟加快入睡速度。

因此建議在臥室中盡可能維持安靜以及保持昏暗的睡眠環境;無論是靜坐、冥想或者使用精油幫助睡眠都是有幫助的。
其實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保持單調、去除雜訊以及減少大腦刺激。
所以如果你已經有失眠的問題了,那千萬不要在睡前給大腦帶來更多的刺激了。

固定且充足的睡眠時間

睡眠不足的問題經常變成惡性循環,如要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,其實要先了解到每個人清醒不睡覺的時間其實都是固定的。
例如,自然醒時候需要睡8個小時的人,那他的清醒時間大約就是16小時;而好的固定睡眠模式,就應該從你幾點預計開始讓大腦維持清醒狀態開始安排。

例如,需要睡8小時的人,如果是早上9點上班,晚上最晚的就寢時間大約就是晚間11點,預計在早上7點起床。換句話說,可能從晚間10點開始,就要盡可能降低大腦刺激,讓睡眠能夠在11點順利啟動,才能讓隔天有好的精神能夠迎接工作。
慢慢固定睡眠時間後,就能讓睡眠呈現更穩定的狀態。

建立好的睡眠習慣,最簡單也最困難

這篇文章內容提及的重點大家可能在其他文章都曾經看過,但就如同減重法則是「少吃多運動」一樣;
實際上如何執行,才是關鍵所在。
好的睡眠習慣也如同減重法則一樣,其實都需要恆心毅力,去維持以及建立好的習慣。
重視工作效率的大家,更應該重視自己的休息效率,並透過好的睡眠習慣,擁有好的睡眠品質,才能夠讓自己的工作效率更加高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