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覺醒來,你是覺得神清氣爽,還是又一夜輾轉難眠到捨不得離開床?
雖然一兩天的失眠未必會讓身體出現問題,但如果持續三個月以上,就必須要好好思考失眠的原因是什麼。
因為失眠除了會造成心情差、情緒不穩定之外,還有可能會增加憂鬱症的風險。

 

失眠可能會增加2到3倍的憂鬱症風險

科學家發現:
1. 失眠者比起沒有失眠的人,大約增加2到3倍的憂鬱症風險。
2. 形成憂鬱症的原因可能是失眠讓大腦的兩個修復系統發生故障。
這兩個修復系統分別是:重建正向網絡及調解累積壓力。
1. 重建正向網絡
人類在睡眠的過程中,藉由神經滋養物質(先前說的BDNF就是其中之一),來調整大腦的神經網絡。通常,大腦在睡眠時,會修整掉負向的神經網絡,並且增強正向神經網絡迴圈,而長期失眠者會喪失刪除負向迴圈的能力。透過大腦的大數據研究發現,長期失眠者與憂鬱者,在大腦中擁有相似的負向神經網絡,主要是前額葉與主管負向情緒的區域出現強力的神經網絡連結。這同時也會讓失眠的人比較容易往不好的方向去思考問題。
2. 調節累積壓力
或許大家都曾經有一覺醒來忘記前一天所有煩惱的經驗。而科學上也證明,人類對於害怕以及煩惱可以透過睡眠去做部分緩解甚至遺忘。而失眠者,除了失去壓力調節系統之外,那種想睡睡不著的煩惱,也會讓生活壓力明顯上升。

檢視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

要知道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,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,分別是睡不著、睡不穩及睡不好。
1. 睡不著
合理的入睡時間為15到30分鐘。如果每週有三次失眠,而且持續時間超過三個月,可能就需要尋找專業人員,檢視入睡時間較長的原因。
2. 睡不穩
合理的睡眠時間是6到9小時,每個人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。如果睡眠會有中斷的情形,例如:突然醒來、半夜經常上廁所或夢遊等情形,可能就需要與專業人員討論導致睡眠中斷的原因。
3. 睡不好
好的的睡眠品質,可以維持好的精神狀況。睡眠品質是否有問題,可以觀察白天的疲累感、是否想睡覺等;如果睡眠時間很長,例如超過9個小時,但白天仍然想睡覺,也要小心是否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。

開始重視失眠問題

失眠不僅是睡不著這麼簡單,它會阻止大腦建立正向樂觀的神經網絡,還會讓我們失去排解壓力的能力,進而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。

請開始檢視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:一旦有睡不著、睡不穩或睡不好的情形,且時間長達三個月之久,就要趕緊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