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明正常下班時間,回到家就只想先睡一覺

經過一整天的忙碌工作、享用美味的晚餐後,回到家裡打開電視機,看著自己期待已久的影集。
然後…….就睡著了。

有多少個夜晚,你在家裡面的沙發上睡著了,到了半夜兩三點才又從自己的沙發上爬回自己床鋪,這時候躺到床鋪上,除了看著天花板,怎樣也睡不著之外,也懊悔著自己今天晚上又沒有好好看著自己的影集。

也有些人,發現自己有這樣晚上小睡片刻的習慣,不如就把這樣的習慣變成一個行程,請自己的家人讓自己休息15-20分鐘之後,趕緊把自己叫醒,這時候通常你沒有睡得很飽,也不會有神經氣爽的感覺,甚至可能會跟家人說,我還是早點去睡覺好了。

其實,剛剛上述這些現象都不是正常現象,而如果你有這樣的類似情況,或許你身體有了慢性疲勞症候群。

小心可能有慢性疲勞症候群

身體有固定的生理週期:什麼時間該集中精神工作、什麼時間該放鬆身體休息,其實跟身體的荷爾蒙息息相關;而其中相關性最高的,應當是我們的皮質素。

皮質素,俗名為壓力賀爾蒙;而我自己,則喜歡把他稱之為戰鬥賀爾蒙。
在現代人高壓的工作環境下,其實隨時都處於在戰鬥狀態下;也因如此,本來皮質素也是隨著人的作息起伏,在白天處於高原,在晚間慢慢掉落的狀況,也可能因為生活習慣或者睡眠問題,出現的皮質素失調的情形。

而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,初期可能會無論日夜,皮質素都處於相對高峰且處於亢奮狀態;但隨著時間演進,身體逐漸會調整成皮質素持續在低點,這時候無論是白天或者晚上,皮質素都沒有明顯的起伏,也導致白天的精神狀況不佳,連帶著也容易影響到晚上的表現。

晚上的小睡,破壞半夜的睡眠壓力

人類雖然在晚間會慢慢讓自己準備進入睡覺狀態,但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由於戰鬥荷爾蒙已經處於失衡狀態,讓你在還不該睡覺的時間,例如晚上十一點睡覺的人,卻在晚上八點出現想要睡覺的現象。

然而這時候小睡片刻的結果會破壞整體的睡眠壓力,也會導致真正要睡覺的時候反而入睡不容易或者無法進入深層睡眠。

從戒掉晚間小睡開始調整生活習慣開始

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問題,可能需要重新開始盤點自己的生活習慣,讓自己的睡眠時間、睡眠環境
以及睡眠品質能夠盡可能提升,讓自己白天有健康的飲食以及運動的習慣,設法去排解自己高壓的工作狀態;這樣的慢性疲勞狀態或許可以透過生活上的調整去解決。

倘若還是有晚間想要睡覺的情況,可能還是盡量避免小睡出現,才不會避免晚上的睡眠壓力被破壞,
讓晚間的睡眠品質不好。

否則這樣的晚間小睡,其實是讓自己睡眠品質越來越差的幫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