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睡滿7小時了嗎?合理的睡眠時間報你知

足夠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,可以透過幾點來觀察:
你是否在開車時有打瞌睡跡象?
你是否在重要場合有恍神狀態?
你是否在早上出現想睡覺的情形?

如果透過睡眠時數來簡單評估,平均合理的睡眠時數是7小時,但通常大家的睡覺時間經常都低於這個時數。

普遍睡眠時數低於七小時

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在2021年3月進行的網路調查資料顯示:
台灣人的平均睡眠時間為6.67小時,低於建議睡眠時間平均7小時左右,而且有接近半數者自認為睡眠品質不佳。

但是台灣人並不孤單,鄰近的日本人平均睡眠時間約6.5小時。
當睡眠時間不足又遇到睡眠品質不佳時,帶來的是白天工作的精神不濟。

從強化睡眠品質最實際

睡眠的問題,究竟是要從補足睡眠時間來進行?還是要從強化睡眠品質來進行呢?
聰明的您,答案應該不脛而走。
工作或者家務繁忙的您,光要完成手上的工作就已經十分辛苦,晚點就寢通常是為了要忙裡偷閒,把握自己一點點私有的時間,有了小孩之後的爸爸媽媽更是如此。
因此,強化睡眠品質應該是第一優先方法。

關鍵的起始睡眠90分鐘

根據史丹佛大學睡眠研究中心資料顯示:
在整個睡眠週期來講,最關鍵的就是睡眠一剛開始的90分鐘。
假設這個區段能夠讓自己睡眠能夠睡得好,除了睡眠休息效率最好以外,更讓自己內生性的荷爾蒙能夠正常運作。

而要如何讓自己在這關鍵的90分鐘能夠睡好,先前的文章有介紹到:
「睡眠儀式化」
「製造單調環境」
「透過泡澡或者泡腳調整身體溫度」
「透過運動調節自律神經系統」
都能夠有所幫助。

另外,千萬要避免睡覺前有任何刺激性的電影劇情,或者頻頻滑手機等等。
除了讓入眠不容易之外,也容易影響睡眠的起始深度,連帶著影響後續的睡眠狀態。

睡眠品質優先,才是最實際的解決方案

睡眠時數不足或許是在高壓工作或者繁忙家庭生活中,每個人不得不的選擇;
這樣更應該要重視自己睡眠的每一分每一秒鐘。

建議你重新盤點自己所有的睡眠習慣以及環境狀態;如果真的有入睡上的問題,雖然保健食品可能對於睡眠或多或少會有幫助。
但如果情況太嚴重,還是建議要適時求助於醫師,來進行睡眠障礙可能原因的排除,才能讓身體跟精神保持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