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班後運動紓壓,的確是幫助每天在高壓環境中工作的非常好的習慣。
有些人的確因為開始運動之後,除了整體身體狀態之外,晚上的入睡速度跟整體睡眠品質的確有提升。

但有些人卻面臨著,開始運動之後反而睡眠變的比較差的情況出現,這有可能是你的運動時間以及方式需要進行一些調整。

運動後,至少休息兩小時

一個有效的運動中,我們通常會把心率拉到至少每分鐘130下以上,而這過程中身體也會開始產熱,身體的核心溫度也會隨著提升;而相對比較高的心律以及核心溫度,其實是不太容易進入睡覺狀態的。

而這樣的身體狀態大約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恢復到正常,有些人會說:運動完比較好睡,其實是因為身體在調節溫度的過程當中,讓自己的核心溫度降的比平常還要低。
通常這時候,距離運動時間已經超過兩小時,心率通常也已經恢復到正常範圍內,而就會讓人覺得,運動會比較好睡的這一件事情。

除了運動以外,也注意運動中的事

有些喜歡參與有氧教室運動的人,或者在慢跑過程中喜歡聆聽音樂的人,除了運動本身造成身體的影響外,眼睛與耳朵所接觸到的聲光刺激,也會讓大腦的覺醒中樞得到更多刺激。

原先大腦會隨著一天的進展,到了晚上時候逐漸進入休眠狀態,但接近睡眠時間的聲光刺激,可能會讓大腦誤以為仍然還在白天需要工作的狀態,反而在運動過後會出現睡不著的情況。

除了運動以外,也注意運動後的事

因為時間的安排,下班運動的行程裡面,不太可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讓人完成吃飯休息、再去運動的時間;因此,通常都是空腹去進行運動。
倘若運動後進食的時間靠近睡眠太近,吃進胃裡面的食物還沒有完整消化的時候,也會讓人的睡眠出現問題。

一個完整的胃排空時間大約需要2-3小時,所以如果運動完想要吃點東西,其實是可以的,只是在食物的選擇上就應該要選擇相對好消化、份量比較適中的食物,切勿大吃大喝造成晚上入睡困難。

如果只有睡覺前可以運動怎麼辦

影響睡眠的關鍵在於身體的核心溫度提升後,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夠讓身體降溫,就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。
因此,如果只有在睡前可以運動的話,或許可以選擇以增加關節為目的的伸展運動;透過伸展,讓一整天的緊繃肌肉能夠得到放鬆,也能夠幫助自己晚上更快進入夢鄉。

目前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,瑜珈訓練對於睡眠幫助的效果,或許這類型的運動會是生活忙碌的你的學習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