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當中,有些孩子總是能夠一夜好眠到天亮,有些孩子則可能會出現半夜被惡夢嚇醒,吵著要找家長。

或者部分孩子出現似有意識的不自主動作、大叫、遊走,但是卻似乎仍然在睡眠狀態底下,縱使用力叫他,也不太容易讓他們在這這狀態下喚醒。

 

睡眠週期逐漸調整,是成長的一段歷程

睡眠週期大致上可以分成動眼期以及非動眼期。
而孩子在剛出生時,相較於成人來說,在整個睡眠週期當中有比較多的動眼期,隨著逐漸成長到青少年時期,非動眼期時間佔比會逐漸增加。

動眼期:孩子惡夢可能發生的時間點

動眼期這段時間,會有一個非常極端的事情在體內發生,也就是腦部處於十分興奮的狀態,將大量的資訊許多快速整合,夢境也容易出現在這段時間點;
但身體卻會處於完全放鬆的狀態,縱使夢中的自己夢到自己正在被野獸追而快速奔跑的時候,旁人在看到夢中的自己,其實也不會有任何的動作。
但如果夢境實在太過於可怕,就可能會在這個時間點醒過來,而這時候醒過來的夢境,也會可能被孩子所記住,這也是孩子惡夢醒來,哭著找爸媽的原因。

非動眼期:隨著年紀逐漸增加,成長過程可能有些睡眠困擾

非動眼期,又可以進一步分層淺層睡眠以及深度睡眠。
那些容易讓家長感覺到很擔心的「混亂清醒」、「夜驚」以及「夢遊」,看起來像有意識,但是卻其實處於睡眠狀態,多半是存在深度睡眠的睡眠週期轉換問題。

由於孩子處在深度睡眠期間,
因此,這時候,縱使家長發現孩子的狀態要將他們從睡夢中喚醒來,其實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。
而在一旁的家長面對這樣的孩子應該做的,就是盡可能保持他們的安全,讓床鋪旁邊不要存在比較危險的物品,讓孩子在發生這些狀態的時候受傷。

 

而這類非動眼期的睡眠問題,多半會存在前1/3段的睡眠之中。
假設以孩子睡眠9小時來說,晚上9點上床睡覺,多半會出現在晚上9點到12點之間發生。

有醫師建議可以對於孩子採取「定期喚醒」的動作。
如果要執行這項動作,要先觀察孩子這些睡眠狀態,進行睡眠日誌的紀錄,
基本上要記錄孩子的上床以及起床的時間,觀察孩子是否出現在類似的時間點,例如經常出現在晚上11點半出現問題,那家長可能可以在晚上11點15分的時候,將孩子稍微吵醒,稍微干擾一下他們的睡眠,這樣可能能夠讓孩子這些睡眠問題能夠得到緩解。


如果執行上,有任何問題,細節可以再與醫療專家進行討論。

部分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,醫療上也會透過一些穩定神經的藥物來進行輔助治療,
不過家長多半對於使用藥物在小孩身上,會比較擔心藥物在孩子身上造成的副作用問題。

了解原因後,陪伴孩子繼續成長

這些睡眠問題多半可以在青少年時期,也就是在進入國中之後可以緩解,
至於要如何做,才有辦法讓孩子的睡眠能夠更穩定,我們後續會有專文來探討這個問題。